English

中国光谷建设要客观辩证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窦云峰 我有话说

编者按:10多年前,科学界就曾预言,光电子行业将在10年内形成5万亿美元的产值,成为本世纪全球最大的产业。于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布成为全球关注的第一个“光谷”。英国、德国、日本相继启动关于“光”的计划,全球经济开始“追光”。谁占领了制高点,谁就取得主动权。于是,尽快建立“中国光谷”成为各个有光电子基础的城市的当务之急。现在兴起的这股争建中国光谷浪潮,已预示着我们在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针对我国现在的“光谷”建设现状,许多专家也有看法。

受通讯事业飞速发展的影响,我国的光电子事业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此同时,“光谷”建设也在长春、上海、武汉、广东、西安、福州等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一时间,各地“追光建谷”成为一股热潮。

在5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武汉的“中国光谷”建设可谓是大手笔。据了解,武汉市今年内计划投资10亿元人民币,开通东湖开发区6条道路,开辟鲁巷绿化广场,开创“光谷”人才基地。武汉“中国光谷”建设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计划两年时间,完成光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布局,形成一定的规模,确立“中国光谷”的品牌形象;第二阶段计划用3年时间,把“光谷”建设成高水平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被誉为“中国光谷”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电子产业园区一期工程目前已在长春市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园区的定位、规划、开发均按照世界先进水准进行,将分两期开发建设,计划5年完成。预计园区建设总投资18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超过300亿元。

广州市则不动声色地与世界上最大的光电子公司朗讯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已开始着手建设“广东光谷”,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中国第一个“信息省”。虽然没有打出“光谷”旗号,但今年上海的头号工程是于3月正式启动的以“上海信息港主体建设工程”为龙头的光电子产业群建设。

然而,面对各地一窝蜂地追光建谷之现状,一批冷静的专家学者对此也有看法。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子教研室王葵如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目前我国光电子器件比较落后,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光电子不多,制约了系统开发,而搞器件的利润又比较高,这就使得一些“光谷”中光电子器件公司应运而生,很多企业也往这方面靠。若各地的“光谷”真正起来,对于中国的光电信息产业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对于各地抢建“光谷”,王葵如坦言,长春、上海等地本身就有较强的光电引研究基础,实力自然很强。但现在是市场经济,由于存在竞争,基础和实力比较差的“光谷”势必在不久的将来被市场淘汰,因此各地建造“光谷”应量力而行。

中国在光电子技术方面几乎与世界同时起步,但距离已在拉大。然而高科技的发展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一个适应市场需要的过程,不是靠人为计划出来的。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认为,美国有光谷,但美国是先干,形成一定规模后才建成光谷的。而我们还没开始干,就计划着要建什么谷,甚至各地一窝蜂都要建谷,这种现象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他认为,目前我国科研机构缺乏激励机制和专利数量的稀缺制约着我国高科技的发展,以现在的实力建光谷是不现实的。此外,发展高科技应有重点,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在哪里,盲目模仿、盲目跟风都是不可取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